最近 facebook 動作頻頻,宣稱可能取代gmail的訊息功能,已開放給台灣user使用,簡單的說,就是可以用臉書來收發email,不過…這是後話,我們稍後再提。另一件驚天動地的改變是,許多匿名帳號遭到停權,於是使用者名稱裡,有「阿」、「大」、「小」之類的,或看起來非實際姓名的,就會收到停權的通知。目前遭到停權的人中,較有名氣的 像是網路名人「蔡阿嘎」,跟藝人「伍佰」。

不過這跟今天的主題又無關係,在上週五,facebook悄悄的做了一項變化,允許第三方應用程式,獲取您在facebook上的行動電話與住址資料。很難聽懂嗎? 簡單的說,以往…你在facebook上使用的應用程式,以「開心農場」為例,在您第一次使用時,會跳出一個視窗,詢問您是否允許「開心農場」這個應用程式存取您的facebook相關資料。大部份的人會按「允許」,因為…想玩「開心農場」啊。但在這個「允許」的動作之後,等於您也同意了「開心農場」可以取得您在臉書內的部份資料,例如您的帳號、您的朋友、朋友的朋友…之類的,而這部份可以藉由隱私權設定來調整。但是目前的臉書做的調整是,當你「允許」了一個應用程式,有兩項資訊會悄悄的流出去,也就是您的手機號碼與住址資料。

以上這樣的範例描述,是否您會比較了解呢? 或許您會覺得讓「開心農場」知道這兩項訊息似乎也不是那麼糟的事…總不會寄兩根蘿蔔來吧。當然,上面只是為了讓您聽懂的一個舉例,重點是,任何的第三方應用程式,都可以藉由這個方式,輕易的取得您的行動電話與住址。如果這樣您還是沒有危機意識…那我恭喜您,您的神經特大條,詐騙電話應該接不完。

這一項調整,已引起了一些議論,也不知臉書的下一步會如何計畫,事實上從這一陣子臉書的改變來看,它都表現出非常專制而野蠻的作法。為了自我保護,大樹會建議您將這些個資暫時清空。

臉書密密麻麻,不知從哪裡清空嗎? 請進到您的臉書首頁,點擊「編輯我的個人檔案」:

image

編輯「聯絡資料」:

image

下面這幾個欄位,建議您在facebook有更好的個資保護調整之前,就先把它清空吧:

image

至於文章一開頭說的「後話」:facebook開通了訊息功能,利用它可以用來收發email帳號,不過…大樹個人認為,要憾動一般人使用的email習慣,可能還有點距離…另外,一般人使用email會選取同樣的帳號,例如大樹的dasu88,就通用於我的許多mail帳號,所以想當然爾,我也希望使用dasu88@facebook.com 這個mail帳號,只是您想要一個慣用的facebook mail帳號名稱,可能還需要一點運氣…因為很可能,您的帳號早已有人使用了…像大樹所希望使用的dasu88@facebook.com這個帳號,就已被人使用掉了…我都搞不懂,這個地球上,怎還會有另一個人要跟我搶dasu88的帳號。如果您也想保有自已專屬的facebook.com mail帳號,最好趁早進設定檔裡面查詢一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su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