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、老、病、死,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事。在這四個人生議題中,生之喜、老之苦、病之痛、死之悲,如果您問我最害怕哪一個,我想會是「病」而不是「死」。好沉重的話題…不是嗎? 很無聊吧,沒事談這些有的沒的。今天怪怪的…只是今天遇到了一些事情,讓我一直沉浸在「生與死」的哲學世界裡思索。

早上上班,大老遠就看見前方路口正在舉行告別式,慢車道被圍了起來,於是我繞到另外一條路,騎沒幾分鐘,又看到了另外一個告別式正在進行…心中正想著,今天的「日子」實在不錯,才沒騎多遠,竟然又看到了一群送行車隊,浩浩蕩蕩的,載送著某個不知名的人,送上他或她最後的一程。

image

短短十來分鐘的上班途中,一次遇到三組不同的喪事進行式,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。

早上上班慣例的瞄了一下msn上,所有朋友的ID,通常從ID,可以或多或少的了解到朋友的心情與近況。其中一個老同學的ID是這樣寫的:「您走了,我愛您…」。同學跟我一樣,是學設計的,最近剛好廣告才子孫大偉也往生了,我直覺的把這兩件事給聯想在一起。於是我開玩笑的傳上了一句:「如果我走了,希望妳也愛我…」,朋友、同學間,常用msn開玩笑,只是沒想到同學回覆我的是:「爸爸,昨天去世了…」。當時心中有點震撼又帶了點歉意,沒想到玩笑開在一個不對的時間點了。趕緊收起嘻鬧的態度,致上我的慰問。

大致了解了一下,知道她父親從咳嗽開始到檢查到腦瘤往生,是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生的。她告訴我:「還好,爸爸沒有受到病痛折磨太久…」,他最後在意識清楚的狀態下,交代了一句話:「不要插管」。之後,就再也沒機會多說些什麼了…同學難過的告訴我,她忘了問爸爸還沒有什麼心願!? 我安慰她…全天下的爸爸,都有共同的心願,希望活著的這些親人,能健康、快樂,不要讓他有牽掛的走…

最近身旁很多人面臨這種失去至親的傷痛,害我心情也一直有些低落…但就像我前面提的,其實「病」的部份,才是讓人折磨的,「死」,只是一個過程…活著的人要堅強,逝去的人,才能一路好走…

蔡爸爸,你放心,我們這些朋友還是替您照應您的傻女兒的。

另、這段話留給我的家人,如果有一天,我的時間也到了,記住,我也不要插管,不要痛苦的拖延,讓我有尊嚴的走,切記切記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su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