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輕時看過一部漫畫,把人生形容成一部無形的手扶梯,你無法停止,永遠被推著前進,中途有人站上來;也有人走下去,手扶梯沒有終點,就是一直往前的滑進。在我看來,它比較像是一部列車,用時間建構而成的列車。當有新人上車時,就有一種新生的喜悅,而當有人下車時,總是有很多別離的傷感。

image

星期天我的生活感受拆成兩個節段。上半節段是載著爸媽,分別前往二姑與大舅家…印象中似乎爸媽比較喜歡跟朋友出遊,而只要是跟我在一起,就是要去親戚走動。我如果有空,就會盡量載他們去…

二姑家有個大庭院,四面是田,還緊靠著蒜頭自行車步道,所以去那裡很放鬆,微風吹來,非常舒服。長輩們的聊天,我永遠插不上嘴,而我也確實只喜歡靜靜的在一旁聽著。現在的話題總離不開病痛,老爸還開玩笑的說:「要多出來看看大家,不然機會越來越少了…」,二姑笑著唸他神經…我也只淡淡的笑了一下。畢竟這樣的自嘲式笑話,老實說我笑不大出來。

聊了一下,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大舅的家,因為大舅最近身體狀況不好,所以老媽希望多回去看看他。還好大舅氣色遠比我想像中來的好,目前也還行動自如。同樣的聚在一起東聊西扯,我還是一樣靜靜的旁聽。平常在辦公室被稱為老人的我…在當時歲數加起來,恐怕超四、五百歲的一群長輩當中,反而成了最年輕的一個了。對於老爸老媽來說,這樣坐著與家人聊個幾句,就是一種幸福吧。

最近有位同事的父親突然的往生,上個星期去捻香,祝他一路好走。時間列車仍然走走停停…下一次要下車的人是誰,沒人知道。

上半段到此,有些沉重,下半段開始卻又是另一種心情。晚上與老婆女兒,載著小姨子與她的兩個小女兒,一同前往夜市逛逛走走…順道進大賣場買些民生必需品。早上陪的全是花甲之年的長輩…晚上陪的則全是乳臭未乾的小孩…尤其是抱在手上不安份拼命蠕動的小小朋友。印象中這好像是她第一次晚上出門看這個花花世界。

 image

看她用著好奇的眼神,正在探索著這個世界,同樣一天充當家人「司機」的角色,中午跟晚上之間的心情落差真是天差地遠啊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su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